第01~04週

 

第一次懷孕已經是41歲的高齡產婦了,但對於經期還算規律且身體健康的我,遇到經期晚了一個星期沒來其實就有點懷疑了,因為我跟我家老爺行房的機率可以說是低的可憐(平均一個月1至2次),所以也就沒怎麼放在心上,直到經期晚了兩個星期才瞞著老爺去買了驗孕棒來檢驗,為了怕不準還買了兩個廠牌分兩天來檢驗,一驗的結果......

 

圖片 000.jpg

 

天呀!兩條線超級明顯的!隔兩天跟老爺說了之後,隔天立刻去做了檢查,因為胚胎很小,照了陰道超音波後發現已經是4週了!於此同時也發現自己有4顆小小的子宮肌瘤(最大顆約3公分),醫生說如果沒有隨著懷孕周期變大暫時是可以不需要處理它,只是需要觀察它再決定後續怎麼處理。我也因此爬了一下文,了解之後發現肌瘤會因為長的位置會有不同的狀況,對於孕婦也會有不一樣的風險,在醫學發達的台灣,聽從醫生的建議與指示去做還是最好的做法。

 

 

第05~08週

 

這兩周我的身體暫時沒有什麼特別不舒服的地方,除了胸部脹脹的之外,只有伴隨著輕微的噁心感,但是胃很容易脹氣也很容易飽,於是我把我的飲食改成少量多餐,澱粉類能不吃就不吃。以前熱愛的紅茶與奶茶等甜飲也因為會造成胃不舒服全戒了!但反而因此吃了更多的水果與蔬菜(雖然我本身就很愛吃這些),醫生說這是孕吐的現象,但我覺得沒有很不舒服,醫生開的緩解孕吐的藥就不給他那麼準時吃了!

 

 

第09~16週

 

從第9週開始進入瘋狂孕吐地獄,連喝水都會吐的我,孕吐實在是截至目前為止可說是最難熬的時期了!雖然我不是屬於無時無刻都在吐的嚴重症狀,但卻也過得十分辛苦,難為我家老爺還要在我孕吐的時候,不計較的處理我的穢物。對於嗅覺與味覺特別靈敏的時刻,好在我家老爺願意親自下廚並且包辦所有的家事,給他小小一個讚好了!

當然這個時期我也做了懷孕初期的相關檢查,除了健保給付的基本檢查之外,還另外自費做了「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(SMA)」、與「X染色體脆折症基因檢查」,但因為小佳我「X染色體脆折症基因檢查」有異常,所以我家老爺也做了「X染色體脆折症基因檢查」,好在我家老爺一切正常,救了我肚子裡目前還性別不明的寶寶。

 

 

第17~20週

 

度過孕吐時期,我的肚子也慢慢大了起來,好在至20週為止我只胖了不到三公斤,體重控制可以說是控制得還不錯。即使從3個月開始就努力擦保養品保養肚子,肚臍左下方還是有著小小且不明顯的妊娠紋。雖說篇瘦偏白會容易有妊娠紋,但我現在才5個月,後面還有一半的日子要熬,接下來可要更努力保養才行。除此之外,小佳本身有子宮肌瘤,因為太過超勞導致肌瘤疼痛,好再經由醫生開立口服止痛藥與休息之後,我又恢復成靈活的孕婦了。只能說,懷孕期間真的不要太過勞累,累了一定要多休息才行。

身為高齡產婦的我,當然也做了羊膜穿刺。本身非常害怕打針的我,想到那根長長的針要穿過我的肚皮、肌肉、子宮抵達羊水層抽羊水,光想就覺得非常害怕。但是,實際體驗加上有經驗的醫生的技術與護理師的協助,感覺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。不過身為金門人妻的我,要看報告只能等到下次會台灣之後才能知道寶寶性別了。

 

 

第21~28週

 

金門人妻這次回來產檢知道寶寶的性別囉!性別知道之後,我家老爺做了第一件讓孕婦不開心的事情,那就是取小朋友的名字。雖然知道要避免與雙方長輩的名字同音同字,但也要尊重身為孩子父母的我們吧!況且我公婆家要顧慮到的長輩居然擴及姑字輩,身為老爺只知道要我照辦,讓人真的很生氣!雖然我不會正面衝突,但我也不會安分的認命,畢竟小孩的父母才是握有主導權的。

因為肚子越來越大,每個月搭飛機回來台灣產檢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,所以聽從醫師的建議,24週起就一個人留在台灣娘家待產。當然我也做了高層次超音波,初步知道寶寶目前為止都正常。當然我也做了可怕的妊娠糖尿病的篩檢,也就是所謂的喝糖水。檢驗的結果是沒有過關(哭),這種情況下,未免讓寶寶有巨嬰症或是其他疾病,媽媽只好每天三餐努力的控制血糖、測血糖,雖然不是每次都正常,至少不用吃藥控制已經算是及格了。只是一路要記錄到生產這件事情有點煩躁就是了!

 

 

第29~40週

 

除了妊娠糖尿病的篩檢與定期產檢之外,我也做了C型肝炎、抽血檢測血色素、披衣菌及乙型鏈球菌檢測,家中會照顧到寶寶的主要照顧者也都打了百日咳疫苗,這一連串的檢測以為都正常嗎?不,懷孕初期正常的我,到了懷孕後期寶寶開始強劫我的血紅素,在血紅素稍稍不及格的情況下,只好開始每天補充血紅素。

除此之外,因為接近生產的週數,產檢的密度也漸漸增加,而我也由自信滿滿可以自然產的情況下,演變成剖腹產的狀況。除了小孩活潑好動,怕自然產的時候變成胎位不正之外,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有前置胎盤的問題,雖然沒有直接堵住子宮頸,但是位置也很接近,所以36週的時候醫生建議我38週時剖腹產。雖然我整個產期沒有其他出血或腹痛等現象,後期也沒有前置胎盤的相關症狀,但為了不演變成緊急剖腹產的情況之下,我還是多多休息比較好。當然工作也要在剖腹產之前交代好,不然在月子中心還不能好好休息,對媽媽來說是可是不太好的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堂本よし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